501吳秉燊 讀書報告 金魚男孩

讀書報告金魚男孩

書名:金魚男孩

作者:麗莎˙湯普森

譯者:陳柔含  

繪者:麥克˙羅利

出版者: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出版年月:西元二0二一年一月27(出版)

內容摘要

    這一本書的主角是十二歲的小男孩馬修,他患有嚴重強迫症,不願意走出大門是因為有太多細菌了;他不准爸媽碰他是覺得太髒了,會讓他想起他害死弟弟的回憶;他更不允許任何人踏進他的房間,他絕對無法忍受,曾經他媽媽踩到老鼠內臟,然後又沾到馬修的地毯,他生氣的把媽媽趕出去。

    但沒有人了解馬修為什麼要一直洗手、戴手套隔絕外界、無法去上學,他就像一隻魚缸裡的金魚,每天待在房間裡、看著窗外的世界、無聊的觀察鄰居的生活瑣事,並且記錄在筆記本中。

    直到有一天,鄰居家中一歲多的小寶寶離奇失蹤了,馬修成為最後一位見到小寶寶的人,他的筆記則成了破案的關鍵。為了找回小寶寶,馬修決定親自調查這場謎團,但是問題是為了破案,馬修必須鼓起勇氣走出戶外、接觸外面的世界,還要面對多年前弟弟被他害死的秘密。但,其實馬修不是害死弟弟的人,而是病菌,他向爸媽坦白他有強迫症的原因後,心裡就舒服多了,也幫忙找到了綁架小寶寶的嫌疑犯。

讀後感想

    我剛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以為它是在寫一個關於男孩和金魚是好朋友的故事,沒想到內容裡除了有人失蹤,懸疑情節讓我覺得緊張又刺激之外,也寫出馬修得強迫症的原因。

    當我看到馬修為了幫助別人,努力克服自己的強迫症,最後也因為勇敢且誠實的面對自己,強迫症也不藥而癒,馬修的態度讓我想起我的固執,看到他的改變,也鼓勵了我要繼續改進。

    許多有強迫症的人都需要被關懷,如果能夠了解原因,包容並且幫助他們,這個世界一定會變得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