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林潔齊 我們家的過年

 我們家的過年

    過農曆年對台灣人來說一直是很重要的記憶,我們家也不例外。然而,如今的過年除了帶有些許的古老氣息,還增加不少現代人才會有的活動,也令傳統的農曆新年增添各種趣味。

    由於我的外公住在台南,所以每次過年都必須搭高鐵南下,而且一待就是十幾天。既然要待上那麼久,當然應該好好享受過年喜氣洋洋的氛圍,把上一年累積的疲勞和壓力一掃而空。在回外公家的隔天,剛好就是圍爐的日子「除夕」。看著桌上擺滿各式山珍海味,令我不禁垂涎三尺。這次圍爐最令我念念不忘的菜色莫過於鹽水雞。它的表皮成米白色,味道鹹而不膩,是我最喜歡的年菜之一。

    吃飽喝足後,就是我們這群小孩最期待的重頭戲──發紅包。有別於之前,發紅包不再只是千篇一律的說出老套的吉祥話,而是由每個小孩進行才藝表演後,再讓大人把紅包以及加碼金額放入「打賞箱」中。首先,由我先表演小提琴,拉到一半時,突然看到「觀眾們」逐一將紅包丟到箱子裡,但我還是盡力克制住想看的心情,以免被視為「腦中只有錢」的人。雖然收到紅包的金額不多,但內心喜悅還是一樣,因為這種打賞方式讓我有種家財萬貫、金玉滿堂的感覺。

    發完紅包,緊接著就是玩桌遊的時間。我拿出珍藏已久的大富翁遊戲,準備和其他親戚一決雌雄,沒想到,連外公都加入戰局,為這次的成敗添上變數。雖然如此,遊戲剛開始時氣氛也顯得輕鬆。後來,正當我因自已獲得首勝而沾沾自喜,情勢卻急轉直下,因為我居然走到外公一處過路費很高的土地! 所以,接下來也只能步步為營,度過難關了!我拿著五顏六色的房地產卡,打算透過購買更多地產來發動反攻。在這場戰爭的後半段,局勢更加劍拔弩張,結果外公以財產上的些微之差奪得勝利,這個遊戲結果成了我的遺珠之憾。

    過年除了是名義上的節慶,也具有凝聚家族向心力的功能。每個家族成員因為平時工作繁忙,也有各自的生活圈,所以無法常常見面。此外,家族中的長輩通常都是單獨一、二個人居住,難免會感到寂寞,而過年正好提供一個讓大家聚在一起的機會。每當我在過年的晚上與大家一起聊天、談心時,總會隱約感受到心中點起一陣溫暖的燈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