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周沁縈 那段停課不停學的日子

 601周沁縈

那段停課不停學的日子  

    民國一百一十年五月十九日是個令我難忘的日子,由於台灣疫情持續升溫,每天確診人數都幾百個,為了要降低感染風險,因此教育局宣布,五月十九至五月二十八日停止到校上課,於是就開始了停課不停學的日子。

    在家學習的第一天,用了雲端線上上課,雖然同樣是上課,但是沒有在學校面對面上課的感覺;沒有老師在講台上走路的聲音;沒有同學在座位上搶著回答答案的聲音。下午我和姊姊一起看記者會,各地的確診人數還是一直攀升,令我感到不安,我忽然想到也許病毒就是幫地球減少人口。晚上,爸爸媽媽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她告訴我,現在這種時期絕對不能用手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因為細菌可能就因此跑進去了。

    在家學習幾天後,我突然沒有停課的喜悅了,因為疫情還未得到控制,於是政府宣布,開學要延期到六月十五號,我的心情瞬間跌到谷底,每天都在家裡不能出去、要做的事情都一樣,原本都已經準備好學用品,也已經收心了,我實在感到遺憾。但是政府也是為了保障我們的安全所下令的,因此我決定每天要複習當天上課的內容,遇到不了解的可以詢問家人或利用電腦來搜尋答案,因為我覺得平常在學校時我的成績就沒有很好,那麼在家自主學習,我的成績應該會比在學校上課時還要差吧!果不其然,雖然我已經有複習,可是成績卻沒有維持以往的水準,反而退步。

    這次的停課不停學,我發現面對面上課和遠距教學對我來而言,有所不同:實體上課,我不理解的可以問老師,老師可以清楚地告訴我原因,但是遠距教學,我不理解的只能問家人,但家人不一定知道原因。經過這一次的停課不停學,我真心希望疫情能儘早結束,早日回到學校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