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葉曉筠 中秋記趣

 中秋記趣

60321 葉曉筠

    令人期盼的中秋連假終於到來了!自學以來忙的團團轉的我,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閒」了。「中秋月圓人團圓」,因為疫情,今年中秋我們無法和遠在南方的親友共度,不過,我還是能和同住的家人一起歡度這美好的佳節時光啊。我轉念一想:「至少,我比古代那些遠在他鄉,卻無法與親友團聚,只能將對故鄉、家人的掛心思念之情寄託於朗朗明月的遊子幸福多了。」

    中秋將至,農曆十五雖未到,天上那月亮卻已有轉圓的跡象。望著那似圓不圓的月兒,令我想起了「玉兔搗藥」的故事: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玉皇大帝需要一位人手來負責掌管搗藥仙丹,於是玉帝化身成一位衣衫襤褸的老人,親自下凡來,尋找適合的人選。玉帝駕著祥雲,降落在一座森林哩,正巧有三隻動物,狐狸、猴子、兔子,在那兒玩耍。玉帝辦的老人便上前去,故作虛弱得對牠們說道:「唉,最近鬧旱災,老夫好些時日沒吃東西啦。」祂又嘆了口氣道:「這身子,恐怕撐不了多少囉!」祂淒然一笑。兔子等動物看那老人氣若游絲的模樣,十分同情,便分頭找食物去了。但旱災已久,哪裡找的到食物呢?

    不多時,他們便魚貫歸來,都是空手而回,一無所獲。其中最失望的就屬兔子了。兔子甚是無助,心道:「既然如此,我便犧牲自己,這樣或許那位老先生能有一線生機。」牠下定決心,見那火堆燒得正旺,便對老人叫道「等我熟了,您便將我吃了罷!」話音未落,只見兔子縱身一躍,消失在火堆的烈焰中。玉帝大為感動,認為自己已找到最適宜的人選了,便將兔子帶至廣寒宮,終日陪著嫦娥娘娘搗藥及負責看管仙丹。不只玉帝,連我也被感動了。我堅信,凡是聽過這故事的人,無不為玉兔那善良純潔的心所動容。不然又怎會流傳至今呢?

    中秋節,也是連假的最後一天,終究還是到了,讓我不禁感嘆「『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我又再次轉念:「既然如此,為何不好好珍惜剩下的時光呢?」於是我們計畫舉辦一場溫馨的「中秋晚宴」:用自家的烤箱「烤肉,配上月餅、柚子以及南方親友特地寄來的水蜜桃、水梨、麝香葡萄,共賞一輪明月,喜迎中秋良宵!

    「佳期曠何許!望望空佇。」、「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這兩小段詩句,皆誕生於「詩」的鼎盛時期—「唐代」,前者出自孟浩然的《秋宵月下有懷》,而後者則出自王建的《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兩者都散發出一段濃濃的思念與惆悵,值得我們細細品味。而這些詩句也讓我感悟「團圓」二字,對「中秋節」而言,是何等重要;而這二字,又是何等寓意深遠!這其中蘊含了無限的思念、無限的溫馨、無限的愛。無論是那些詩句,還是那「團圓」二字,都提醒了我們,要好好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啊!

 

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