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故事的省思

一則故事的省思    黃慕靜


最近,我的安親班老師在上伊索寓言這本書,當我仔細研讀這些寓言故事時,就會發現原來小故事也有大道理,這些故事給我們刻骨銘心的啟發與省思。
『父子騎驢』是一篇寓言故事,描述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進城趕集,途中有四個路人前來給予意見,他們先後聽從了四種意見,結果都遭到了路人的非議,因為『父騎子不孝,子騎父不慈,父子騎不仁,皆不騎不智。』人言可畏,父子兩人夾在路人的言論之間,可真是左右為難,進退維谷!
我們應該要有自己的主見,不要道聽塗說,父子兩人不斷的聽從路人的意見,自己卻沒有一個『定見』,不斷依附他人意見的結果,不但會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也會因大家的意見而被弄得團團轉,不知該如何是好。
曾經有一次,有一題數學像不可能的任務一樣複雜且困難,我絞盡腦汁、竭力的思索著,但是還是想不通,於是就去請教同學,在聽別人的意見時,我頓時想到算法了,但是大家的意見卻不同,議論紛紛,有的人說要先乘再除,有的人說要先加再除……,讓我一頭霧水,真不知道誰的算法正確?到底該聽誰的?
「常人多批評,事後多諸葛」是人們最常見的毛病之一,我們不應該盲目聽從別人的意見,應當學會判斷,並要有自己的主見,只要信念是正確的,就一定要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