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麗的福爾摩沙

臺灣-美麗的福爾摩沙          呂依倢


  臺灣是美麗的,但也是哀愁的。美在玉山的頂峰,美在海上的龜山島,美在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更美在溫暖的人情味;哀愁是愁在水源枯竭,愁在地層下陷,愁在河川嚴重汙染,更愁在濫墾濫伐的痕跡。臺灣的歷史發展,展現出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勤奮打拼的成果,然而經濟發展的背後,往往也以犧牲土地作為代價,平添了揮之不去的哀愁。
美麗的台灣,有著自然景觀的豐富多元,有著海岸山岳的壯闊美麗,更有著─濃濃的人情味。上次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上面寫著有一個老奶奶走在路上時,不小心跌倒受傷了,一旁的路人看到了以後,趕緊幫她叫救護車,還有人幫她撐雨傘,等到救護車來了,才紛紛離去。老奶奶的傷好後,她說:「我很感動當時那些人,在我跌倒時伸出援手,真的很有愛心。」我看完這篇文章後,才知道臺灣人是非常有人情味的,懂得幫助別人。
臺灣的哀愁,是土地崩塌,是水土流失,更是河川嚴重汙染,很多工廠排放大量的廢水,導致河川嚴重遭受汙染,甚至變成各式各樣的顏色,非常可怕。希望大家能重視環境的保護。
我們應該懂得人與土地的相處之道,像居住在苗栗後龍灣的洪箱女士,就是臺灣人與自然和平相處的代表。洪箱用輕鬆的心情務農,用快樂的方式照料瓜果,用安全不施農藥的方式耕種,因為她知道保護好土地,土地才可以與子孫長遠相伴,並繼續照料著她們的生活。所以我們應該更重視環保的理念。
我們欣賞到臺灣的美麗,而那些令人觸目驚心的畫面,更讓我們驚覺臺灣已經深陷浩劫的深淵。我們在欣賞臺灣之餘,更應正視美麗臺灣所遭受無情的摧殘。為了臺灣的永續發展,也為了我們自己的生活環境,大家應好好思考,臺灣這塊土地的未來---這個急迫、切身而嚴肅的課題。不過,只要從現在開始,多做對臺灣有益的事,就能讓臺灣不再繼續哀愁,變得更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