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二二八

我看二二八        蕭若水


   二二八,因為當時政府官員腐敗、軍紀散亂、百姓生活困苦再加上查緝私菸不當造成一死一傷作為導火線,引起民眾不滿,發生大規模暴動。最後政府利用武力鎮壓,緊接著白色恐怖時期,平息這場鬧劇。統計大約有一萬八千到兩萬八千人死亡,是台灣民主慘痛的歷史代價。
  台灣是自由、開放的民主國家,台灣之所以民主,二二八是背後重要功臣。這一連傳串事件發生,死的死、傷的傷,為什麼而死?為什麼而傷?為了表達自己的不滿,爭取自己的權益,希望用自己最大的力量改善生活,生命就是最大的力量,雖然只有死路一條,但死的光榮,對台灣產生重要影響,是民主重要的里程碑。
  現代台灣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並擁有集會、結社的自由。這些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實深深地影響到我們生活的每個細節,這些都是民主的象徵。二二八對我們的影響除了放假外,還有甚麼值得思索的影響?對死者、傷者的家屬來說,自己最親的人逝世,想必一定悲痛不已。但終究最深的影響還是「民主」,如果沒有二二八,現在的台灣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如果沒有二二八,沒有查緝私菸不當,沒有導火線,還會發生類似民變事件嗎?因為當時台灣社會狀況十分混亂,民眾情緒本來就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爆發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如果沒有二二八,或許就不會留下如此深刻的歷史傷痕,但現在的台灣說不定會受到言論限制。民主得來不易,是多少前人拋頭顱、灑熱血,我們才會有今日自由的環境,無論如何,我們應當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