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應不應該穿制服上學

小學生應不應該穿制服上學        吳奕葳

 小學生應不應該穿制服上學呢?我認為小學生應該穿制服上學。雖然「人不可貌相」,但卻還是有很多人會以衣服的好壞來判斷一個人,所以我認為小學生應該穿制服上學。
穿制服不僅不用一直購買新衣服,還可以方便辨識校內外的人士,而且整體看起來也比較整齊。另外,穿制服不會凸顯家庭經濟的落差,讓小孩在學校不會產生畏懼感、自卑感和互相比較的心態,這些都是穿制服的優點,所以我覺得小學生應該穿制服上學。
要是穿便服上學,那麼每天早上都會因為找衣服而浪費了許多時間。有一次,我已經起床晚了,又花了許多時間在找衣服和搭配衣服,最後甚至還遲到了。另外,我們現在正處於青春期,身體發育得特別快,每次換季的時候,都要再買新衣服,讓父母增加了不少的負擔,所以我不贊成穿便服上學。
雖然穿制服的優點很多,但也是有缺點的,比如小孩不會自己學習搭配穿著、制服呆板沒有變化等。我建議學校可以不要硬性規定天天穿制服,每個星期有一、二天讓學生有選擇性的穿著,這樣就可以讓一些不喜歡穿制服的學生也有自主選擇穿著的機會!
總而言之,我認為小學生應該穿制服上學,不但能讓學生對學校有向心力與認同感,更可以減少學生互相比較的心態,進而專心的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