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第一次校外教學:內雙溪自然中心之旅

六年級第一次校外教學:內雙溪自然中心之旅
603
謝濟遠

升上六年級的第一次校外教學雖然剛剛結束,但印象猶深,是一個好玩又有趣的自然生態之旅,令我回味再三。哪個地方竟讓我如此著迷呢?答案就是「內雙溪自然中心」。依然記得出發前,我想像那裏是一個綠草如茵、山明水秀,可以盡情奔跑體驗的地方,但聽到蔡老師預告要「上課」時,我的心裡便涼了一半。

出發的當天,我記得懷著一半熱、一半冷的奇妙心情,搭車前往自然中心。當天的校外教學,在自然中心老師自我介紹和同學們填寫問卷暖場後,展開了上午的第一堂課-「森林的背包客」,老師讓各組扮演森林中六種生物,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大家模擬遭遇天敵、棲息地消失等事件,到遊戲結束,我記得最後有四種生物滅亡。這個遊戲讓我心情為之一振,不是我之前擔心想像的那種刻板的上課方式。透過遊戲,老師讓大家了解不同的生物都會面臨生存環境的挑戰,透過不斷遷徙或物種的變化,以克服天敵或環境的挑戰,持續存活下來。

接著,上午的第二堂課,老師打鐵趁熱,發下紀錄表讓同學們跟著一起到藥用植物園和步道上尋找在山林中的動、植物背包客,深怕遺漏任何細小的生物,我睜大眼睛,聚精會神地仔細觀察,果真發現了許多行動敏捷的小動物,我趕緊詳實紀錄下來,等回到教室時,幾乎全滿的表格,也代表著我滿滿的成就感呢!接續小動物的觀察後,第三堂課,由老師發下十二種種子,提出各類挑戰如風吹、墜地等測試,我們透過遊戲實驗,似乎從中找到了能夠飄的遠、墜地慢的合適種子,每人都玩得不亦樂乎。我在想,若環境一直變化,似乎能夠飄的遠的種子,比較有機會飄到更適合生存紮根的地方。好的種子就像一個好的夢想,若能飄向遠方,希望才能無限延伸。

稍作用餐休息後,下午的課程,則是讓大家選擇一種生物,用記錄表上的六大能力,來替它評分,並幫它畫出電玩中能力表。我和同學選擇的生物,是偶然間看見的飛行嬌客-豆娘,它雖然沒有許多幫手,但飛行速度快、身體結構強健等特徵,得到我們這組很高的能力評價,就在大家七嘴八舌、意猶未盡的討論中,一整天的課程,就在此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回程的車上,我回想這一整天的校外教學,出乎我的想像,雖然是上課,但自然中心的老師佐以遊戲、觀察、紀錄和討論的方式,寓教於樂十分有趣,但也發人省思。我聯想的是生物即使生存能力再強,但若環境突然劇變,其調適演化的速度應該遠遠跟不上的。看來,我們應該多愛環境、對各類動、植物多一些友善的心,打造一個萬物都可以適應的綠生態,藉此生生不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