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的畫像

勇者的畫像
401 陳品澔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讀完三國演義,書中許多有名的人物哩,令我最敬佩的人是-諸葛亮,他是個足智多謀,又不怕困難的人。
諸葛亮小時候父母就已經雙亡了,由叔父撫養長大。他的志向遠大,不僅熟練豐富的天文地理知識,還精通戰術兵法。東漢末年紛擾的戰局中,諸葛亮特別注意觀察和分析當時的情勢,累積豐富的治國用兵之術。他的智謀為大家所公認,被稱為「臥龍先生」。
三十七歲那年,劉備三次親自到諸葛亮所居住的草廬中,誠懇地邀請他出山輔佐自己。諸葛亮被劉備的真誠所感動,答應了他的邀請,這也就是「三顧茅廬」典故的由來,也自此成為劉備重要的得力助手。
在魏、蜀、吳三國鼎立時,劉備任命諸葛亮為丞相,掌管軍政大權,甚至在劉備病逝白帝城後,託孤於諸葛亮,由他撐起蜀漢的一片天,與曹魏和孫吳相抗衡。那時,國家政事不論大小,諸葛亮都必須親自處理;對待部下,賞罰分明。民間還傳說,諸葛亮改造了可同時發射的「連弩」,研製出便於山地軍事運輸的「木牛」和「流馬」,還創制了聞名古今的「八陣圖」。
諸葛亮統帥大軍,曾先後七擒孟獲,平定南方部落;六出祈山,北伐中原,只可惜最後沒有成功。西元234年,諸葛亮病逝於五丈原軍中。出師表中的字字血淚,讀來令人落淚;而他的忠貞,將永遠為後人所傳頌。
我很敬佩諸葛亮,他的智慧及冷靜聰明,千百年來,被視為智慧的化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