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看選舉

小學生看選舉 
605
張允執

今年有一個選舉,就是選縣市長、議員,雖然我是小學生,沒有投票權,但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我滿二十歲就有投票權,我現在應該仔細觀察選舉是怎麼回事,以後才能正確行使「公民權」。
首先,我們來看看候選人發的「競選小物」吧。競選宣傳小物有規定不能超過三十元,一旦超過,就是賄選,是犯罪的行為。所以候選人絞盡腦汁想辦法在規定金額內出奇制勝。於是從面紙、原子筆到口罩、垃圾袋,我還拿過棉花糖、飯勺,總類五花八門,真是有趣!
候選人的宣傳花招,除了發競選小物以外,其實還有很多,像在宣傳車上
揮手,或是跟民眾握手拍照。規模大一點的話,還會辦晚會,讓支持者唱唱跳跳,順便一起大聲的喊「凍蒜」、「凍蒜」,聽支持者的聲音,大概就可以了解到,候選人是不是可以高票當選呢!
選舉前一天最刺激緊張了,往往連候選人的家人都會一起參加這場激烈的「拉票舞會」,手不停地握,嘴裡還不停地喊「拜託」、「拜託」,直到晚上十點,這場盛大的「民主宴會」才會暫時告一段落。
隔天投票結束了,結果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當選的人要謙虛,落選的人也不要太灰心,這就是民主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