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山椒魚 陳品澔

保護山椒魚  陳品澔

山椒魚是甚麼?讓我們大家一起來認識牠吧!
牠身上有山椒味,因此被稱為山椒魚,背上的黏液有毒,是用來保護自己免受敵人的攻擊。因為山椒魚是冰河時期的兩生類動物,所以喜歡居住在兩千公尺寒冷的高山原始森林中,也喜歡躲在潮濕的石縫裡或落葉底層。如何辨別山椒魚呢?牠的背部有明顯的斑點,前肢四指,後肢四或五指,小時候用鰓呼吸,長大後改用肺呼吸,所以山椒魚可不適於唷!
為什麼要保護山椒魚?因為山椒魚的存在,讓我們知道氣候炎熱的臺灣也曾歷經冰河時期,也曾經是和中國大陸連接再一起的。而近年來森林遭受破壞,人類製造大量的垃圾,再加上地球暖化,溫度上升,使得山椒魚因為生存環境的改變,數量急遽減少,甚至瀕臨絕重的危機。所以保護山椒魚是件刻不容緩的任務。
要如何才能保護山椒魚呢?首先大家要珍惜及愛護地球資源,讓山椒魚的棲息地得以維護,不濫採濫墾,讓他們的族群可永生永世在臺灣這個寶島存活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