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的旅行

        種子的旅行 邱善暉
大自然的世界裡,有些植物的種子會消失 ,有些要傳到更遠的地方才會存活下來,這些種子必須要找到合適的環境來生長。你知道植物的種子是怎麼旅行的嗎?讓我來一一告訴你。
蒲公英的種子,像把降落傘,風一來,它們便開始了新的旅程;槭樹的果實擁有一雙翅膀,它保護了種子的安危,也陪伴種子飛翔;木棉的種子被白色的棉絮圍繞著,風一吹,它便隨風四散,有如雪花般飄散。
酢醬草的種子像彈簧一樣,以自己的力量四處「趴趴走」;鳳仙花的種子向BB彈,一彈出去就像機關槍掃射。
椰子像小船,飄洋過海,它的旅行非常刺激,最後來到另一個地方,旅程才告一個段落;睡蓮會隨著波浪飄呀飄,直到渾身濕透了,沉進水底,等待適合的時機再重現天日。
雀榕的種子最幸福了,有專機--鳥類,帶著它去旅行,由於鳥類常常邊旅行邊排泄,也順便幫種子找到了新家;大花咸豐草像個攀岩專家,它聰明的將自己勾在人和動物身上旅行。
種子的旅行,真的很有趣,它們懂得利用一些小技巧,讓自己去旅行,我很佩服它們,現在大家是否了解它們的旅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