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岩校外教學

芝山岩校外教學   魏彤恩
說真的,503的校外教學一次比一次有趣和有挑戰性,而這次我們到了至善國中攀岩,和登上好幾層艱難的階梯,到芝山岩最有名的一個景點,也就是惠濟宮,就光是攀岩我想說的話就一籮筐,說上一年也說不完,就讓我在這篇文章裡一一向你介紹吧!
坐著遊覽車,我們緩慢地接近至善國中,也是我最期待的一個地點因為我們要在那裡攀岩,從小到現在我從來都沒有攀過岩,所以這大概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攀岩,才會另我那麼的期待,到了攀岩場我看到了3層樓高的9米牆,一開始我想說:「還好啊!根本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再來就由劉教官來向我們介紹如何攀岩和如何穿攀岩用具,而且攀岩用具劉教官真的是就連一點點小細節也要講的一清二楚,像是坐帶的正確穿法,深呼吸時如果我們把一個拳頭放得進腰帶內那就代表穿的不夠緊,教官會檢查那麼仔細都是因為要確保我們的安全,當我們要開始爬的時候,教官就問我們說誰要先爬,那時我們互相面面相覷,終於有一位男生自願先爬,而他輕輕鬆鬆地爬上去了,也增加了我的自信心。終於到了換我攀岩的時候了,我望著9米高的牆,頓時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開始攀爬的時候我的腳彷彿像是一位不聽話的孩子,不停地抖動,我的大腦也變得無法思考接下來要踩哪一格,蔡老師還在下面不斷的鼓勵我,時間像是過了一年一樣長,我終於攻頂了!我心裡也想著:「我做到了!我做到了!」那時的我開心的不得了,要下來時我覺得輕鬆多了!不過重頭戲還在後面呢!因為蔡老師也要和我們一起爬,老師上去的速度比我快上了好幾倍,感覺是用飛的一樣快。
接下來我們就到了芝山岩旁邊的公園吃吃午餐和玩大地遊戲,且還有一個老師給的驚喜,就是有冰可以吃。
下午一點開始第二段行程了!我們到了芝山岩,準備爬200層階梯攻頂,大概才爬到第85層階梯我就氣喘如牛,不過在路途上我們也看到了許多歷史古蹟,像是隘門為傳統聚落中,為了防守村落,於險要處設置如牆門或堡壘的防禦設施。而芝山岩隘門,正是19世紀分類械鬥中,以芝山岩為避難所的漳州人為防範泉州人進犯所興建但最終因慢慢地腐蝕掉,所以沒有留下完整的樣貌。再來我們爬了200層階梯來到了惠濟宮它是一座適合祭拜觀音的芝山巖寺、祭拜開漳聖王的惠濟宮、祭祀文昌帝君的文昌祠的廟,林老師還跟我們說要我們仔細觀察芝山岩的化石,因為這裡曾經是大海裡的海底礁石,因此這裡的地質景觀,富含古生物。
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也讓我體驗到了我從來沒嘗試過的事,如登上芝山岩和攀岩,我也從沒想過原來攀岩是如此的好玩啊!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真希望我能夠再體驗一次攀岩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