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過新年

南澳過新年     洪 毅 
  正月初二是媽媽回娘家的日子,因為怕塞車,所以我們初一晚上提前出發,在車上我想像著放鞭炮、領紅包時的情節,越想越開心。
  初二中午大家吃完團圓飯後,我向長輩們說了幾句吉祥話,領到了許多的紅包,我迫不及待地想拿紅包錢去買鞭炮,爸爸說只能拿少部分的錢來買,其他都要存起來。而且為了安全著想,所以要到海邊放鞭炮,今年有一種新的鞭炮叫做「金雞下蛋」,點燃引信後,雞的嘴巴會發出聲響,屁股的氣球就會膨脹起來,就好像母雞下蛋一樣。
  我們回去外婆家的途中,看到了許多的田地開滿了波斯菊,有紅、有白、有紫……等。爸爸說:「田裡種波斯菊是為了農田休耕時要養田,這些波斯菊以後也會爛掉當肥料,所以現在可以給遊客觀賞,之後農夫又可節省肥料錢,真是一舉兩得。」我們走下農田,波斯菊就像一片花海美不勝收,我們拍了許多照片留念。
  重頭戲登場了!以前每年初三,叔公都會到各親戚家,請大家贊助煙火錢,今年破紀錄買了一萬元各式各樣的煙火,其中有一個煙火叫做「見笑」,聽說放出來會在天空出現笑臉。還有一種叫「火爆浪子」,聽說是所有煙火裡面最漂亮的,好期待夜晚趕快來到。
  到了晚上,所有親朋好友聚集在一起,由所有小朋友輪流施放煙火,「見笑」真的在天空出現了笑臉,「火爆浪子」也真的成為大家心目中第一名的煙火,全程大概放了三十分鐘。
  在都市的過年都冷冷清清,街道上空無一人。而鄉下反而有濃厚的過年氣氛,大家都非常開心,真希望每年都可以在南澳過新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