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王紀梧

在漫長的一天中,二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學校度過∘而上學是為了什麼呢?大部分的人會認為,是為了學習新知,但是學習只能向老師學習嗎?不!除了能向老師學習外,還可以向同學學習,學習尊重、學習禮貌、學習為人處事,像是我們班的風雲人物-何政家,就是一個學習的好榜樣。
政家的個性溫文儒雅,對人和藹可親,是班上的籃球高手。有一次,在籃球場上,有位同學因為投球失誤,而被另一位同學責罵,這時政家便走過來說:「沒關係啦!他已經盡力了。」沒想到,同學受到政家的鼓勵後,不但一直投進,得到的分數還比責怪他的同學還高!
我覺得雖然政家的鼓勵只是一句短短的話,但是卻能激勵人心,讓人發揮出意料之外的潛能,可見,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可促成不同凡響的成就∘由此可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很多種互動的方式,如果我們都能以更體諒對方的態度,和他人溝通,一定能讓在學校裡的時光更加的和樂融融。
除了老師之外,只要我們更用心去觀察和體會,無論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我們學習的對象,就像政家與他人互動時,那謙遜有禮的態度,就很值得同學們的仿效。對我而言,他就如同教我待人處事的「老師」,教會我用更好的方式與他人相處,見識到這個世界更美好、可愛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