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讀書心得報告

三國演義讀書心得報告
  王洛宸


這本書主要是描述三國時代的故事,並以漫畫的方式呈現出來,還敘述了十分有名的戰役—赤壁之戰,一把火滅曹家百萬軍,蜀國與吳國合作起來,實在太驚人了。
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關羽,因為他很重義氣,也遵守了「忠臣不侍二主」的道理,所以曹操給他許許多多的金銀財寶,關羽也不願意收下,為的是早日回到劉備身邊,還因此「過五關斬六將」,正是劉備有許多這樣的忠臣,他才能得到三分之一的天下,達到三國鼎立的局面。

我覺得周瑜的度量很小,別人佔領幾個城池,他就氣得半死,甚至還氣「死」了,如果他沒死,說不定以後還有一番功績呢!而袁紹,他很驕傲自大,在官渡之戰時,以為自己帶了數十萬大軍,就一定可以打得過曹操的幾萬軍,結果數十萬大軍幾乎全軍覆沒,但是曹操後來也在赤壁,因目中無人,八十萬大軍被燒得只剩百分之二,要不是關羽網開一面,曹操的頭早就落地了,所以我們可以學到,如果驕傲,勝利是不會長久的;如果謙虛、努力,勝利就在兩步之內。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計策是「空城計」,孔明非常聰明且勇敢,因為他一個人面對司馬懿的十五萬大軍,還需要悠然自得的彈琴,以免被司馬懿懷疑是計策。不過上網查了資料,卻發現它其實是虛構的故事,那作者為甚麼要加上這段歷史?我認為作者應該是要把三國時代的故事更豐富化吧,但這麼做有可能會誤導讀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