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計

空城計   陳諾

在三國鼎立的時候,有兩位舉世無雙的奇才,而其中一位就是:臥龍諸葛孔明,有一次,因為劉備的三顧茅廬而成為了劉備的軍師,在某一天,有一位氣喘如牛、汗如雨下的士兵跑到了正在看書喝茶的孔明面前,敘述著司馬懿正率領著大軍,即將要攻下城門,現在已經是燃眉之急了!
孔明聽到此事時,他很驚訝自己竟沒料到司馬懿用兵神速,他便冷靜的思考了一會兒,他便想出了一個法子,孔明吩咐了一位士兵,要那位士兵火速趕到了兵營,讓所有的老士兵換上了老闆姓的衣服,帶著竹掃把,分別到四個城門掃地,且不能高談闊論、散播謠言,之後士兵就去崗位了,孔明也要開始彈琴了,琴聲餘音繞樑。
此時司馬懿和他的兒子司馬昭正帶著他的前哨兵在樹林邊東張西望,看到了孔明在城樓上彈琴,城裡只有偽裝成老闆姓的士兵,司馬懿就覺得城裡有很多伏兵所以不敢攻城,儘管司馬昭勸他的父親要繼續進攻,這只不過是孔明的計謀,要他的父親不要上當,司馬懿卻置之不理。
不管司馬昭再怎麼苦口婆心的勸司馬懿,但司馬懿仍然不以為意,所以他錯失了大好的機會,十分的可惜,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孔明因為了解司馬懿而贏了這場仗,這就是著名的「空城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