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堂、千蝶谷生態園、溪山國小之行

中山堂、千蝶谷生態園、溪山國小之行  許茲堯

今天全六年級要去中山堂聽「台北市立國樂團」的表演,下午我們班要去千蝶谷生態園親近大自然,接著再去溪山國小捏陶,老師說這是這個學期最後一次校外教學,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
今天一早我們班便搭上遊覽車前往中山堂,一路上大家不是聊天、吃零食就是玩手機,真是快樂極了!不久我們就到了中山堂,這是我們校外教學第二次到中山堂看表演,上一次我們來聽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出行星組曲,這次我們要聽台北市立國樂團演出,時間一到我們進場找到座位後大家就開始聊天嘻笑,直到燈光漸漸暗了下來大家才安靜了下來,接著表演開始了,原本以為又會有許多同學睡著就像上次聽表演一樣,沒想到這次除了國樂的演奏外還有八個哥哥姊姊到舞台前演一個故事,他們表演得很精采,而且非常有趣,因此表演廳內笑聲不斷,也就沒有人睡著,表演結束後大家還不斷熱烈的討論表演中有趣的部分呢!
接著我們坐上遊覽車到千蝶谷生態園,由園長在幫我們做介紹,他首先介紹了蜘蛛的種類和蜘蛛結網的方式,接著帶我們去看許多毛毛蟲節的蛹,其中有一個蛹是銀色的閃閃發光,園長問我們:「為什麼這隻毛毛蟲的蛹要是銀色的?這樣不是更容易被敵人發現嗎?」沒有人回答得出來,最後園長公布了答案:「因為這個顏色非常的特殊,會讓獵食者以為有毒就不敢來吃了。」接著他帶我們來到了一個小水塘,他說:「這個池塘裡有青蛙會叫,但是因為你們一次來太多人青蛙聽到這麼多腳步聲就不敢再叫了,不過我之前有錄一小段青蛙的叫聲,只要我撥放出來,牠等一下就會開始叫了。」果然撥放完手機中青蛙的叫聲沒多久池塘就傳出青蛙的叫聲大家都安靜的聆聽著,深怕驚動到青蛙,園長又問了:「為什麼我放出手機中青蛙的聲音池塘中的青蛙就會開始叫呢?」這次有人回答說:「公青蛙叫是為了求偶,所以如果有另一隻公青蛙也再叫,他會以為那隻公青蛙要跟她搶配偶,於是就會開始叫。」園長說:「答得非常好!」接著我們又看到許多蝴蝶、竹節蟲雞母蟲……等,收穫真不少。
離開了千蝶谷我們就到溪山國小捏陶,我們的主題是做自己的陶土時鐘,自由創作,可以是方的圓的各式各樣都可以,時鐘上還可以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做了隻螃蟹,一隻烏龜,和一輛汽車,我覺得我做得……應該還不錯吧!但由於時鐘要拿去燒,所以今天無法拿到。
這次的校外教學真是豐富不僅欣賞了台北市立國樂團的演出,更讓我們走入那神奇奧妙多采多姿的大自然,大自然裡有著學不完的知識,謝謝老師安排這趟校外教學使我們親近大自然,更學到豐富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