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夢不嫌晚

勇敢追夢不嫌晚  陳喆安


如果人類沒有夢想,就跟一般的動物一模一樣。人們因為有了夢想,追了夢想,才有了我們現在的世界,但想要夢想成真,就要努力實現。有太多人因為「已經太晚」這個藉口而放棄追夢,但追夢,永遠不會太晚。
在一千八百多年前就有人努力追夢了:三國時期,吳國的一位名將¬¬—呂蒙。他經常在沙場上英勇殺敵,為吳國打了很多勝仗。但他「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打仗就會很吃虧。於是,吳王就要呂蒙認真學習,呂蒙不想辜負吳王,就奮發讀書。後來,呂蒙和魯肅一起討論作戰方案。魯肅很佩服他的獨特見解,就說:「以前的你只會靠武力,現在精通戰略,已經不是以前的阿蒙了。」
即使七、八十歲追夢也還不算晚:美國老人哈里.萊柏曼七十四歲退休後,六年來經常去一所老人俱樂部下棋,消磨晚年時光。有一次,棋友身體身體不適不能來陪他下棋,女辦事員建議他到畫室看看,還可以試畫一下,老人聽了哈哈大笑,女辦事員堅持,哈里變來到畫室……
後來他全心投入,進步很快。八十一歲那年,老人參加一個為老年人開辦的繪畫班,學習繪畫知識。四年後,他的作品先後被一些著名收藏家買走,並進了不少博物館。後來哈里一百零一歲了,他在一次畫展中說道:「我不說我有一百零一歲的年紀,而是說我有一百零一歲的成熟。不要總去想還能活幾年,而是想還能做些什麼。著手幹些事,這才是生活!」
還有個八十歲追夢的例子:一名高齡八十一歲的老奶奶—珍妮.卡特勒。她因為喜歡唱歌,於是參加英國選秀節目,而年齡並沒有阻擋她。老奶奶路都走不穩,還要後台助理扶她上台,觀眾和評審都流露出質疑的眼神,她連麥克風都拿不太穩,但她一開口,就一鳴驚人。照一首歌,唱出老奶奶的心聲,也感動了觀眾和評審。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如果只是光空想、做夢,便無法完成夢想。也許你會想說這個夢想你太晚起步,的成功率是零,但要是你不做,就真的是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