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舊照片

一張舊照片  李東寰

我早已忘記,外公溫暖的擁抱,如海水一般的緊緊抱著我;我早已忘記,當外公拍著翅膀飛向聖地時,外婆愴天呼地的哭聲。
在外公的第十個祭日時,外婆翻出早已沾滿灰塵的相簿。每個人輪流看著,裡面有許多外公的照片,我之所以知道是外公,是因為外婆家的牆上掛了一張外公的頭像。它的他的雙眼就和媽媽一樣,雖然常見,卻可以使人感到溫暖、耐看。雖然才六十多歲,滿頭的白髮卻多的驚人。
照片中的外公坐在外婆家中的紅沙發上,當時才剛買,猩紅色的外皮上還微微發亮,上面也沒有椅墊來補沙發上千瘡百孔的破洞。現在斑駁的牆,早在幾十年前就悄悄站在那,靜靜觀賞屋內的聒噪,照片中的強當時並沒有現在這麼多皺紋和老人斑,反而生龍活虎的呢!當時的獎狀,完全看不出有一絲的蒼老,好似昨天才得到的一樣。照片中的外公正在過生日,大家庭中的所有人全都據到了外公、外婆家。在大家開心慶祝外公大壽之餘,這張照片也在此誕生。
外公粗糙的雙手緊緊抱住剛出生的我,嘴角露出情不自禁的微笑,那一剎那就在按下相機拍照鈕的一刻成了永恆。我最懷念的就是外公溫暖的擁抱,但外公卻沒有留下來,偏偏只留下已經沒有呼吸、沒有心跳、也沒有生命的冰冷遺體。
當我看著這張照片時,我好像回到了小時候,回到十年前,外公緊抱著我的時候。外公就這麼突然生病走了,在我的印象中,外公的部分可說是少之又少。我只記得外公的雙眸是那麼的溫暖;我只記得,外公的微笑是那麼的甜蜜;我只記得,外公的擁抱是那麼的溫暖、舒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