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動物互換尾巴

假如動物互換尾巴   翁子瑜


不管是天上飛的、水裡游的,還是地上跑的,大部分的動物都有尾巴,且各有用途。牠們尾巴的形狀各異,有長有短,有粗有細,都不一樣。要是把牠們的尾巴互換,那麼會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趣事呢?
有一種魟魚,牠的尾巴長得格外奇特,有如一條細細長長的鞭子,這「鞭子」上還長著可怕的「毒刺」,作為防禦時的武器。而貓咪的尾巴是個平衡器,能幫助牠從高處往下跳時,不會受傷。如果把牠們的尾巴互換,一定會發生很大的麻煩:魟魚有了貓咪的尾巴,當牠遇到敵人時,不但不能當作防禦的武器,說不定還會被敵人攻擊呢!當然,有壞處就會有好處,雖然好處只有一個,就是保持平衡,但是總比沒有好處好吧!而貓咪有了魟魚的尾巴,從高處往下跳時,就有可能會受傷,因為牠沒辦法保持平衡;而且貓咪是我們很多人都會養的寵物,我想大多數的人寧可把牠的尾巴換回來,也不願被牠的「毒刺」尾巴刺傷吧!
孔雀的尾巴是用來求偶的,據說牠尾羽上的眼狀斑紋,還有迷惑敵人的功用;蜥蜴的尾巴是施展金蟬脫殼的最佳道具,當牠被敵人攻擊時,會自斷尾巴,藉由持續扭動的尾巴,吸引敵人的注意,而斷尾巴的蜥蜴,早就乘機逃之夭夭了。如果把牠們的尾巴互換,蜥蜴有了孔雀的尾巴,不但不能自斷尾巴,有可能還會被敵人吃掉,至於好處,牠可以利用尾巴來迷惑敵人,這樣牠就能乘機逃走了;孔雀有了蜥蜴的尾巴,這麼大的身體配上小小的尾巴,真是奇怪,而且就算牠能自斷尾巴,敵人也不會注意到那微不足道的「小」尾巴吧!
尾巴對動物們來說,是一個不起眼卻又舉足輕重的器官,如果動物們沒有了尾巴或是互換尾巴,牠們就不能利用尾巴來做一些特殊的用途了。尾巴真的很重要,我們千萬不要小看它,要好好的愛護它、保護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