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觀察記─貓熊

動物觀察記─貓熊  黃暐淇

穿著黑白兩色的毛草大衣,畫著一副時尚的煙燻妝,圓圓的身軀,憨厚的模樣,所到之處總是風靡全場,吸引眾人的目光,牠就是最受歡迎的超級巨星─貓熊。
貓熊是我最喜愛的動物之一,黑白分明的顏色,慵懶的態度,每次讀書壓力很大的時候,一想到牠們,總是帶給我很多的快樂。
看看他們的樣子─圓腦袋、圓臉蛋、圓眼睛、圓鼻頭、小嘴巴、胖胖的身體,還有又粗又短的四肢,像不像蹣跚學步的孩子?牠們最喜歡玩的就是用樹樁搭起來的三層「木樓」。
在冬天,貓熊不用冬眠,只需要不停的吃東西。牠們不怕寒冷,因為牠們身上厚厚的、油性的毛皮可以保暖。牠們也不怕兇猛強大的野獸來攻擊牠們,因為雪地跟牠們身上的黑白毛皮融為一體,可以掩護牠們。
每個人見了貓熊,憐愛之情就會油然而生,都想抱一抱、親一親牠們。其實,人最喜歡的還是牠們憨厚的神態、大智若愚的風度。貓熊也是和平的象徵,古代兩軍作戰,只要哪一方舉起有貓熊圖案的旗子,雙方就會停戰。
除此之外,人們還選了貓熊當奧運的吉祥物,因為牠們溫和、寬容的性格,與「和平、團結、友誼」的奧運精神相符合,是奧運精神的完美體現。
貓熊是瀕臨絕種的活化石,人類保護牠們,就是保護地球自然生態的平衡與和諧,讓每一個物種都能永續住在美麗的地球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