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故事的省思

一則故事的省思  賴柏淮



從小到大,我聽過、看過許多故事,有的故事讓人開懷大笑,有的故事則充滿了人生哲理。在這些故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則故事是「機智的烏鴉」。

有一隻飢渴已久的烏鴉,發現地上有一個裝了半瓶水的水瓶,但是牠的嘴不夠長,喝不到水,烏鴉絞盡腦汁想盡各種方法,都無法喝到那瓶水,正當牠想放棄時,牠低下頭,發現地上的小石子,想到了一個好點子,於是牠把小石子一顆一顆地叼進水瓶裡,水就自然而然的滿了出來,烏鴉也可以如願喝到水了。
這則故事告訴人們愈到困難要積極想辦法解決,認真思考才能讓問題迎刃而解,與其急得活蹦亂跳,大喊大叫,不如好好冷靜下來,在思考問題,並設法去解決,我們要以冷靜的態度去判斷、分析問題,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像故事裡的水瓶口太小,水位又太低,烏鴉又渴又累的在旁邊轉來轉去,一點辦法也沒有,牠冷靜下來後,發現地上有小石子,於是叼起小石子丟進瓶子裡,水位升上來,烏鴉自然就可以喝到水了。
我們必須向烏鴉學習,遇到問題時才可以輕鬆的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