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偷書賊

讀書報告-偷書賊  李芊芊


小女孩莉賽爾偷了一本在弟弟的喪禮中發現的「掘墓工人手冊」來紀念失去的家人。養父為她朗讀手冊內容並教她認字。莉賽爾愛上了讀書,忍不住開始偷書並繼續學習認字,閱讀讓她熬過現實的殘酷,也安慰了許多在戰亂中惶恐不安的心,改變了原本粗鄙的性情。
書中令我最難忘的是,莉賽爾家中來了個希特勒最想消滅的猶太人麥克斯,爸爸漢斯讓他住在家裡的地下室,因為麥克斯的父親曾經救了漢斯,這件事莉賽爾全家都必須要守口如瓶,要是別人知曉家中藏了個猶太人那就完蛋了!麥克斯由於在苦難中生活了一陣子,一睡就是好幾天,麥克斯醒來後發現有個人正盯著他看,他一直都很害怕身旁有個監看者,而這個人就是莉賽爾。不過,很快的他們便成為了好朋友,他們也發現彼此有許多共同點。莉賽爾常朗讀故事給麥克斯聽,陪伴他、告訴他外面所發生的事,自己的生日時,也送麥克斯一本書,麥克斯用油漆覆蓋在書頁上,寫了自己的故事名為監看者,並送給莉賽爾。
讀完這本書後我才知道,原來文字是如此神奇又美妙,以上千、萬個文字所組成的文章、書籍,也可以餵飽人的心靈,讓原本吃不飽、穿不暖的小女孩這樣的愛不釋手。有一次砲火襲擊,在防空洞中的鄰居皆大驚失色,莉賽爾不慌不忙的拿出一本書,開始為眾人朗讀,使原本顫抖的手不再畏懼。她以這些美麗的文字、動人的故事,安撫了一顆顆忐忑不安的心,也改變了許多人粗鄙的性情。閱讀不只可以增廣見聞,還可以安定人心、讓人變得溫和柔順。書,漸漸的成為了人生活中的重要事物,它陪伴了許多人度過痛苦和戰亂,陪伴人勇敢邁向未來。
既然書對人的幫助那麼大,我們就應該多多讀書,如果有親友正生活在痛苦當中,就可以說一些勵志的故事,或許多多少少都有幫助。就像還沒上學的小孩,總是喜歡在睡前聽故事,就連小時候的我也是,我並不知道是甚麼原因讓小朋友有這個共同點,但我相信,睡前故事對於這些小孩必定有甚麼特別的意義。這本書述說著書餵養著在戰亂中的小女孩,讓死神看了非常驚訝,但也同時說明著戰爭是多麼無情,故事最後,由於一次黑夜中的空襲,莉賽爾的好友家人都不幸往生,只剩下自己孤孤單單一人的面對慘不忍睹的事實。戰爭如此殘酷,為何人還要引發戰爭呢?有些事其實可以不必動用武力,但前提是,雙方要願意坐下來,用理性的方式溝通,便可以避免戰爭,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事都能用理性解決。爸爸曾經告訴過我希特勒認為猶太人太聰明,才會想要消滅他們,這是不對的,不對的事不論如何就是不可以做。
我認為「人」是種殘酷的生物,總是覺得自己是最強、最厲害的,或許人們的確很聰明,那為甚麼還要殺害這些自己的同類呢?大家都希望可以傳宗接代,為何還要互相殘殺呢?不過,人有很多種面貌,戰爭中,總有一群人不計較我方或敵方,努力醫治戰場上的傷儐,這是「愛」的表現。如果這世上再也沒有戰爭,只有許多內心充滿愛的人,世界就會非常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