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故事的省思

一個故事的省思   林建宇

最近我閱讀了一則故事,它給了很大的啟示。
這則故事的大意,是一對老夫婦希望能在哈佛大學內為自己往生的兒子蓋一棟大樓,但校長只先打量夫婦兩人的穿著後,馬上拒絕了,於是夫婦兩人到了加州,成立了史丹佛大學來紀念他們的兒子。
這則故事給我的啟示是,不要像故事中的校長一樣以貌取人,俗話說:「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如果只注意別人的外表,而沒有發現到內在的優點,那麼,他身旁的人也會不喜歡他。我以前也常常犯了這種錯誤,還會嘲笑他人的長相,所以我的人緣都不好。因為一次又一次的失去朋友、夥伴,讓我恍然大悟,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缺點,同時也把自己的缺點改正,讓自己不要讓別人討厭。「以貌取人」是大家很常犯的錯,但是卻很難改掉,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是這個意思吧!
故事中的校長是我們最不好的示範,而我也要努力改進,不要太注重別人的外表,讓自己的人緣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