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爺爺――一位值得我學習的人

孔子爺爺――一位值得我學習的人   丁宜和

孔子爺爺是一位很值得我學習的人,他不只好學,也很會教學,教導出七十二賢人,還去周遊列國十四年,回來後整理出六經(春秋、詩經、書經、易經、禮經、樂經),留給後世珍貴的智慧。
孔子爺爺最想要達成的事就是成為聖人,也幫助別人成為聖人,但是在成為聖人的過程中,遇到了許多挫折,例如:在宋國被司馬桓魋趕走,沒辦法在那邊教書,而且在鄭國逃難時,被人說如「喪家之犬」,另外在匡地被軍隊圍困,還在陳蔡之間被困,餓了七天。他也遇到不如意的事:最喜歡的學生――顏回不幸早死,周遊列國回來後,自己的兒子和妻子都死了。孔子爺爺雖然遇到了這麼多困難,但他都一一克服。
孔子爺爺說:「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意思是說:「我不會埋怨天,不會埋怨人,從身邊附近的事物開始學習而已,我覺得知道我的智慧有多高的,應該只有我和老天爺吧﹖」在論語的公冶長篇也有提到:「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意思是說:「在一個十戶人家的城邑裡面,一定會有像我一樣忠心誠信的人,但是沒有一個像我一樣好學的人。」可見孔子爺爺不只認真學習,而且無時無刻都在學習,這樣好學的態度,真是值得我學習。
孔子爺爺教出許多優秀的學生,學生們還把他的說的道理記錄下來,寫成論語。我讀完論語,知道當君子的重要以及怎麼分辨小人和君子,還要遠離小人,跟君子做朋友,希望我可以把論語的道理全部讀懂,成為和孔子爺爺同樣有智慧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