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作家的一封信

給作家的一封信  蔡沁妤


蘇軾,您好:
您最近過得好嗎?您知道嗎?我閱讀過很多您的詩作,我也非常喜歡您寫的詩。讓我印象深刻的有:水調歌頭、寒食帖……等等。
我們以前的國語課本第十一課,有收錄兩首您的詩,第一首是在描寫西湖在陽光下和煙雨中,呈現出不同特色的『飲湖上出晴後雨』;第二首寫的是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廬山的『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我讀這首詩的語譯和賞析時,前兩句隨著詩句中不同方位的轉移,彷彿我自己也身歷其境,感受到廬山千變萬化的面貌。讓我了解到,人往往被眼前景象所遮蔽而看不清,其實我們在面對很多事情是必須從更多的面向去觀察,藥用多角度去了解才能看清楚事情的真相而不蒙蔽。
蘇軾先生,謝謝您為我們寫下這麼多有意義的詩,讓我們從詩詞中學到了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也增長了許多知識。我很佩服您這麼會寫詩,希望我以後也可以像您一樣,能創作出一首首遇意深遠的詩。
敬祝
健康平安
學生蔡沁妤敬上
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十月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