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馬人死裡逃生記

養馬人死裡逃生記    張芫

      我叫大芫,原本在景公府裡幫忙駕馬車,後來因患有眼疾,所以景公府裡的雜役蔡總管,把我調派至馬廄照顧景公愛馬:神駒。神駒性情溫馴、喜親近人、奔跑速度快如閃電,因此深得景公喜愛!我平時照顧神駒也是絲毫不敢怠慢,也因與神駒潮夕相處培養出深厚的感情。
神駒在死亡的前幾日,在我餵食牠時,他就呈現吞嚥困難、食量大減、身形憔悴、四肢輕癱無力站直、倒臥草堆中,由於神駒病發突然,我雖以速速稟報蔡總管,蔡總管也隨即請來朝上最好的獸醫官—伯樂,伯樂雖用針灸治神駒,但是神駒病情並無好轉,我也日夜在神駒旁邊照顧守護,一有動靜都立即回菜總管,無奈神駒仍然回天乏術。
蔡總管稟報景公他的愛馬神駒已死,景公悲傷震怒,並令人把我抓進宮殿,當我舉步惟艱前往景公宮殿時,內心慌亂恐懼,心想:一定是死路一條!我不禁怨天尤人的在心中吶喊:天哪!我自認進中職,平日照顧神駒絲毫不感懈怠,如今因神駒莫名病死,我竟然要被抓去陪葬,心有不甘,卻也無計可施,早知我患有眼疾時就應該速速告老還鄉,或許這時已在家鄉過著平靜無慮的日子。
我一踏進宮殿,景公便大怒、神情嚇人,馬上命令在旁的晏子拿
刀取我項上人頭,我嚇得一跪不起,腦中一片空白,這時宴子一邊拿刀走向我,也一邊細數著我的三條大罪,由於我過於驚嚇,聽不道晏子說了我甚麼三條大罪,只知道景公竟然將我無罪釋放。
我從驚嚇中回過神,知道自己小命保住了,感緊叩謝景公的大量與不殺之恩心裡想著從不認識宴子,可是宴子卻仁德的善用智慧保住我的小命,讓我打從心裡感激晏子的救命之嗯!也慶幸自己的小命保住了,還有機會可以告老還鄉,回鄉之後,希望自己能進一點點力量,造福鄉里,以謝景公之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