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生態,人人有責

保護海洋生態,人人有責     鄭芝昀


海洋是萬物的母親,她維持了生態的平衡,也守護著陸地上的人類。臺灣四周臨海,有美好的環境,我們才能活得健康、安樂。
近年來,海洋生態受到極大的汙染及破壞。有許多工廠不斷的排放廢水到河川,使得原本乾淨的水質充滿了化學毒素,魚兒一不小心就中毒死亡,而倖存下來的魚兒,被人們捕撈、食用,毒素再進入人體,無法排放,可能就會引發各種疾病。
另外,有許多海生館馬戲團的團隊會大量購買動物,訓練牠們,讓觀眾購票來欣賞表演,藉此得到更多的金錢。但在這件事的背後有著動物們無法抹去的陰影,他們是以學會自己不想做的特技動作和表演來得到食物。沒有表演時,他們只能在小池子中行動,其實他們可能已經無法判斷是非、呈現精神錯亂的現象。
「懂得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成就大事。」雖然我只是一位小學生,但我可以做到我能做的事情。我能幫忙淨灘、淨山,維持生態原有的美貌,降低野生動物誤食塑膠垃圾的機率。我也可以勸說大家不要去看一些利用動物表演的馬戲團,讓商人沒錢賺,就不會繼續傷害動物、濫捕動物。
人類的娛樂不能建立在動物的身上,保護海洋及海洋生物,是每個人的責任。人類汙染海洋的後果,最終要自己承擔。我們必須從生活中小小的動作來改變。
愛護海洋、互相尊重,才能相安無事、相生相成。大家一起來維護這片美麗的海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