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  張誩


       書名:沒選上班長的那學期
出版社:三采文化
作者:韓相福、全芝恩(改寫)
大意:書中的主角韋藝娜是上學期的班長,也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但個性獨立自主的她,缺乏同理心,常常忘了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所以同學們都覺得她個性冷漠、缺乏愛心。
到了這學期的班長選舉,同學們一票都沒有投給她,而且還被分配到一個她覺得很沒有用的幹部─生活輔導股長。身為生活輔導股長,她必須解決同學間的困難,但也因而發現原來人與人相處時,最重要的是「同理心」。
閱讀心得:看完這本書,我覺得自己有時候也缺乏同理心,而忽略別人的感受。
如果我是韋藝娜,我一定會試著去找回我的同理心,去幫助同學,多為別人想一想,讓大家明白,我不再是以前那個自私的韋藝娜了。
藝娜的爸爸講過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只要願意調整自己的心態,位朋友或是同學的立場著想並不難。但是,對於自己的家人,許多人都很難去想到對方的立場。」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哩,因為家人是我們最親近的人,有時候我也會把所有的情緒發洩在家人的身上,完全忘記他們的感受,也因此傷害了彼此之間的感情。我要學習做好情緒管理,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