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生態,人人有責

保護海洋生態,人人有責          楊豐雒

海洋佔了地球的大部分面積,而且地球上的萬物都需要水資源,如果世界上沒有海洋,不但會影響氣候,還會讓許多生物沒有棲息地。台灣四面環海,很多漁民靠著捕魚維生,當海洋不存在時,他們要如何生活?而且大部分的人也依賴海洋裡的生物來填飽肚子,我們無法想像沒有了海洋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也無法想像我們會遇上多少的困難。
隨著時代的進步,人類的科技越來越發達,工商業也有了很大的發展,然而有些人卻把工業廢水排放到海洋裡,造成海洋汙染、珊瑚白化,許多海洋生物因此而死亡,但汙染海水的不只有工業廢水,還有垃圾的汙染。在炎炎夏日時,大家最喜歡到海邊游泳消暑,有些人更喜歡撿拾貝殼,在這些人中,總是有人會亂丟垃圾,垃圾在大海裡漂泊,使海裡的生物誤食垃圾而死亡,再加上全球暖化,海洋生物的棲息地逐漸消失,美麗的海洋已經在大聲求救了。
許多海生館的馬戲團濫捕海獅,嚴格的訓練牠們,把牠們打得遍體鱗傷,只有會表演才有食物可以吃,這是牠們原本該過的生活嗎?人類不斷濫捕海洋生物,讓很多珍貴的物種瀕臨絕種,許多海洋的生物也會因為船隻撞擊,或是漁民使用的流刺網而死亡,我們能否為愛護海洋盡一份心力呢?
垃圾汙染、廢水汙染、大量獵捕海洋生物……等的破壞,我們要再袖手旁觀嗎?保護海洋的環境及生態,人人有責,必須每個人都盡自己的所能來做,我們可以有空就去參加淨灘和種樹的活動,並且隨手關燈,最重要的是不要亂丟垃圾,而且不要去看動物表演,落實海洋保育。
所謂「懂得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成就大事。」雖然我們還是個小學生,但還是要盡心盡力去做,俗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每天日行一善,就是邁向成功的一大步。我們一起來保護海洋,讓它永遠美麗、零汙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