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扇形車庫之旅

小扇形車庫之旅 林知右

 國慶假期第一天,一大清早,爸媽叫我們起床,我和妹妹就像裝了彈簧的玩具,啪達!立刻跳起來,帶著期待的心情,全家開車到彰化市。

爸媽為了讓我們更了解國語課文中的「老寶貝」,帶我們到著名的扇形車庫參觀。它興建於民國十一年,距今已經九十五年了,可說是百年古蹟。軌道從車庫外展開,好像一面扇子,稱作「扇形車庫」,每個火車頭經過長距離的行使,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我們登記後進入大門,首先看到工程人員利用火車零件做出兩具機器人,獨具匠心。

接著,我看到CK101、CK124蒸氣機車,和其他電器機車,分別停在十二座相鄰的車庫,現場好多遊客爭相和老火車頭拍照,我也不例外,老火車頭儼然是超級巨星。

我和妹妹地一次可以盡情在火車軌道上跳來跳去,眼睛看到造型軌道交疊,鼻子不時聞到濃濃的柴油味,耳朵聽到進入彰化站的火車聲,腳底感受到火車駛過「噠噠、噠噠」的震動。聽老媽解釋我才知道,由於以前的蒸汽機車只能往前行駛,不像電力或柴油車可以來回行駛,這時只要車子開上轉車台,轉個半圈,轉盤號碼對準倉庫號碼,火車就可順利進入車庫,多麼巧思的設計!

現場開放到下午四點,我和妹妹的肚子也咕嚕咕嚕唱起「空城計」,我們在彰化交流道口一家超大的7-11買到台北不容易買到的思樂冰!我們捧著無敵杯,吃得全身「冷吱吱」,這真是一趟既知性又大飽口福的旅程,歡迎大家也能來到「火車頭旅館」參觀。 老師的話:1.好棒的分享!2.我們一起來欣賞知右寫的第三段,眼睛看到……,鼻子聞到……,耳朵聽到……,腳底感受到……,這就是感官寫作。知右有敏銳的觀察力,並且能夠將觀察到、感受到的事物描述出來,讚!小朋友,下次你也試試感官寫作喔!3.會用「就像」「好像」的譬喻句,使文章生動活潑。文辭優美,能學以致用,棒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