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校外教學〜淡水之旅

502校外教學〜淡水之旅 謝辰榆

五年級期中考後,老師宣布了一個消息―¬¬如果有乖,期末考之後,可以帶我們到淡水玩。因為,之前老師有答應過502,找一天可以到淡水騎腳踏車,因此,大家都顯得異常興奮。經過細心縝密的安排後,老師們(一、二、三、四、六班導師)決定在6月27日,也就是期末考完後一周的星期五,舉行快樂的校外教學,全班聽到確切的時間和行程後,立刻爆發出陣陣歡呼。早上到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參觀,(如果有空,還可以順便去北投圖書館看一看),中午將會是我們最期待的淡水老街,三~四個人為一組,到時候會分組,家長、姊姊會來的,不能同一組,小孩要向家長介紹組員,而下午則是到小白宮,也就是〜「前清淡水關稅務私官邸」,大家都十分期待呢!
6月27日一早,我和媽媽載著一箱蔓越莓果汁到學校,(哥哥已經被遣送回阿嬤家了)「很重的」走到教室,上了遊覽車後,我居然很悲慘的被安排跟「黃大爺」坐。他一坐下就警告我:「你不要叫,我就不會吵。」在車上,他做他得,我做我的,誰也沒吵,井水不犯河水。到了目的地後,老師說:「因為時間還很充裕,我們可以到北投圖書館看一看。」北投圖書館是國際級的綠建築,建築物本身不需要開冷氣,特別的建築設計讓屋內隨時保持涼爽,而屋內所需的少量電力也能以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版提供。綠建築既經濟又環保,不過,蓋建築的時候花了很多錢。能夠親眼目睹這綠建築,實在是太令人嘆為觀止!雖然無法步入圖書館,親身感受這綠建築的涼爽,我還是覺得十分高興,但更期待接下來淡水老街的自助旅行。
接著,我們來到了原住民博物館,(正確的名稱為「凱達格蘭文化館」,真是名符其實。)它,就是專門介紹原住民的博物館,內有許多關於原住民的介紹,館藏十分豐富,可以讓人深入了解原住民的文化。進了凱達格蘭文化館後,我們的導覽員—替代役男大哥哥,前來迎接我們,並將我們帶到三樓做簡介。博物館的三樓,主要是介紹文物,與原住民們幾千年前以來,在生活上所使用的器具,以及極為精緻的手工藝木雕,真不知道他們的巧手是如何雕刻出這些東西的呢!參觀完三樓後,大哥哥帶我們往二樓,這層樓有著各族的衣著,且都穿在人形的模特兒身上,讓我們可以快速了解不同部族的各式各樣衣著及不同飾品的穿戴方式,非常的貼心。大哥哥的解說非常詳細,讓我在凱達格蘭文化館中,上了寶貴的一課。在了解許許多多不同部族的文化和習俗後,我們應該抱著尊重的態度珍惜這得來不易保留下的文化資產!
參觀完凱達文化館後,我們便搭乘遊覽車前往新北市十三行文化館—一處關於史前文化「十三行遺址」的博物館。我們跟著導覽阿姨參觀了常設展,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人面陶罐,正確名稱為「多口縮頸單把折肩束腰圈足罐」,(這個名字真是「ㄌㄡˋㄌㄡˋ長~台語」一個13個字的名稱誰記得起來啊!)「人面陶罐」出土於臺灣北部的淡水河出海口南岸。原先由中央研究院所挖掘保存,現於十三行博物館展出,不僅為該館的鎮館之寶,更是臺灣歷史文化的代表。陶罐上有生動的人面造型,充分顯示了史前居民精湛的製陶技術與豐沛的創造力。另外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玻璃環。玻璃環有些出自墓葬作為陪葬品,出土位置分布於頭骨、肢骨附近或陪葬陶罐內,其他則出自文化層、地表採集及貝塚或灰坑中。顏色以藍綠色最多,其次是黃色,再次之是灰白色,環的內徑大部分約70-75mm 左右,當時的玻璃環就如同現在的玉塚一樣珍貴稀有。那時的玻璃是只有貴族才能擁有、配戴得飾品,因為當時提煉玻璃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肚子咕魯咕魯的叫了起來,吃飯時間快要到了,我們期待已久的老街時間來臨了YA比!好高興!到了老街,我們按照組別自個兒排為七列,我的媽媽有前來支援502,組員有李羽玟、張豊婕、林維妮、洪秀華,還有我共五人。老街裡,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可口魚丸,魚丸內的豬肉餡咬下去還會暴漿,真是名符其實啊!果然是”可口”魚丸,媽媽還特地買了一包冷凍魚丸要帶回家大啖美食呢!還有那一支支每到淡水必吃的蝦捲,它外酥內軟好吃極了。最後我們發現了新奇的好東西「形狀像冰棒五顏六色的果凍」。一開始吃還覺得津津有味,嘴巴比較歪的我和張豊婕吃到最後覺得快吐了,最後留了一些餵垃圾桶,噁心透頂,因為整支都是用色素做成的,這讓我"印象"更深刻。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一個小時的老街時間很快就過了,我們準時到老師指定的馬偕銅像前集合。當我們到達時,大家覺得很熱,因此,一窩蜂湧進了身後的7-11吹冷氣和買冰。每個進入店內的人意識都相同人手一支Poki百吉冰棒吃得沁心透涼,以便等待全員到齊。
經過上坡的步行後,我們來到了小白宮。導覽阿姨為我們解說了小白宮的點點滴滴,好讓我們更了解小白宮。小白宮的全名是前清淡水關稅稅務司官邸(又是一個ㄌㄡˋㄌㄡˋ長的名字) 小白宮是清朝時期淡水海關稅務司官邸,在1862年時滬尾洋關正式設立,淡水開港通商後關務繁雜,洋關員增加,變在埔頂的「居留地租界」興建三座豪宅供洋關員居住,當地人稱為『埔頂三塊厝』。參觀了小白宮內部展覽的作品後,老師帶著我們在草坪上玩耍、照相。當大家玩得正High時,也到了我們回程的時間,在此畫下了今天美好的句點,也為五年級留下令人難忘的完美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