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快樂多

分享快樂多  黃鈞浩

有錢不等於快樂,窮人樂於幫助別人的話也會很快樂,像住在臺東的陳樹菊阿嬤就有一個了不起的故事。
四十九年前,陳樹菊的母親發生難產,因為醫院的冷漠,等保證金湊時,母親已經往生。小小年紀十三歲的她,就扛起家計和母親的工作,當時她是年紀最小的菜販,別的菜販都不願意教她,她邊觀察邊學習慢慢上手,後來三弟生病因家中沒錢缺乏醫療又病故。
這件事的刺激,樹菊阿嬤下定決心要多賺錢,日夜都賣菜,她說:「她是臺東第一家家7-Eleven的菜攤,全年只休大年初一。」
她每一晚都睡得很少,睡覺前習慣檢察弟妹們在睡嗎?她做生意是用誠意和頭腦,所以生意越做越好,積蓄也愈來愈多,她認為:「錢,要給需要用的人才有用。」所以她把將近半世紀儲蓄的的千萬全部捐出,幫助孤兒、貧困兒童及蓋圖書館。
讀完她的故事,我覺得她最厲害的地方是十三歲的她就可以承擔家計,照顧好弟妹們。尤其是面對那麼多的困境,有的人可能來越退縮,她反而越挫越勇,還想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想這也是一種分享,陳樹菊阿嬤一定是一個快樂的人,因為她樂於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