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她身上學到的事

我從她身上學到的事   陳以林

母親,是慈祥的代名詞,也是許多品德的代名詞。對我來說,母親是一位節儉的人,她出生於民國五十年代,那時經濟才開始起飛,母親每天走路上學要一到一格半小時,回家時也是做許多家事。在十五歲時因為家裡的事情,開始到紡織廠半工半讀,並把所有金錢交給父母親,自己都沒有留下來。
母親的成長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她還是用吃苦耐勞的心去面對每一項問題和困難,我從她身上所學到的品德有許許多多。
一、吃苦耐勞的態度。母親在讀書時,雖然遇到了困難,可是她不怕,還是想盡辦法要達成目標。所以我覺得這一點我可以去學習。¬二、節儉。母親在成家後都沒有花任何一毛錢去買自己「想要」買的東西,每次都是到了我們看不下去時,她才會買一點小東西分給「全家」吃,並且在日常生活中以「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觀念在操持家務。
這些品德在日常生活中都常常會用到,我只要學起來都會對我有好處,我從母親身上得到的啟示是:每一件事都要有吃苦耐勞的心,從小就要學習節省物品的習慣,不要想買什麼就買什麼,而且要孝順父母,盡量不要和他們頂嘴。
我們生活周圍有許多人可以讓我們學習,所以我們要時常注意我們身邊的人,因為我們可以把不好的記下來,不要再錯一次,並且把好的也記下來,並學習他們的品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