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她身上學到的事

我從她身上學到的事  郭仁山

我從我的媽媽身上學到了許多事情,她是一位要求完美的人,而我卻和她恰恰相反,不但粗心大意,還非常沒有耐心,很難把一件事情堅持到底,正應了一句俗話「一物剋一物」,她就是我的終極剋星。
一年級時剛開始學寫字,所以每一個字都寫得歪七扭八,即使只有短短的五行字也可以寫五個多小時,而這些都常常是家常便飯。更有一次已經很晚了,媽媽檢查作業,我又故態復萌,照例寫得龍飛鳳舞,正洋洋得意時,媽媽二話不說把它全擦了,我一邊掉眼淚一邊寫,紙都破了,八個字寫了兩個多小時,到了半夜她還不肯善罷甘休,因為她有著「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個性,我也只好乖乖就範。話雖如此,「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只要沒在她勢力範圍之內,我還是有本事逃過她的雷達,賊人還是自有辦法的。
還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每當我和媽媽牽手過馬路時,如果她牽的是我的手腕,而不是手掌心,我就知道她剛剛摸了錢,因為她說:「充滿最多細菌的就是錢」,因此她不想讓我的手和她一樣不清潔。我常常用手摸嘴巴,無形中可能就吃下很多細菌,媽媽的細心讓我減少生病的機會,也讓我感受到母愛的偉大。
我的老媽還十分節儉,我用剩的橡皮擦,短短一截的鉛筆,她仍然惜福的自己拿去使用,並告誡我:「懂得珍惜才會擁有更多」。在我心目中,她毅力驚人,細心用心的呵護我,不但教導我做人處事的道理,遇到困難不能退縮,做錯事也絕不袒護我,該修理就處罰,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我常常覺得她很嚴格,但是她又告訴我怨天尤人也是沒有用的,凡事都是自己造出來的,想辦法面對才是解決的方法。我從她身上學到了堅忍、耐心和不抱怨,希望我能確實體會她的苦心,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