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故事的啟發

機智故事的啟發   毛康年

我讀了一本機智故事的書令我印象深刻,是在司馬遷史記裡的故事。在六世紀前,晏子出使楚國,楚王看他矮小,就只讓他走小門。晏子看了,說「到了狗國,才走狗門,但我現在來到了楚國就不應該走狗門。」守門的官員聽了,只好請他從大門進去楚王問:「齊國沒有別人,才叫你來的嗎?」晏子回答:「齊國的人多極了,大街上人們肩靠肩,很擁擠,怎麼說齊國沒人呢?」楚王問:「那為什麼派你出訪呢?」晏子又說:「精明能幹的人出使到道德高尚的國家,無能的大臣到不成器的國家,我是最無能的大臣,所以我來到楚國。」大家聽了,全部都啞口無言。
我覺得晏子很聰明。原本想羞辱晏子的楚王,反被晏子羞辱。
這讓我想起以前我也有類似事情發生在我身上。在學校吃午餐的時候,有人用嘲笑的語氣對我說:「你那麼胖,又吃那麼多,真浪費!」我從容不迫的說:「雖然你比我瘦,但是我跑步比你快!」他便啞口無言。
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被別人嘲笑的事情。但是生氣解決不了問題,唯有冷靜,並用機智和幽默化解危機,生活才能過得輕鬆又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