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

合作  張哲睿


人是群居動物,任何人都不能離群索居,都要依賴各種人士、各種產業,所以人類彼此都必須團結合作,才能在社會生存,在這樣的社會中,人人是主角,缺一不可。
在人類漫長的演變及歷史上,有許多文明或文化遺產都是靠團體共同合作才建立的。以聞名於天下的中國萬里長城來說,它可是號稱從月球上唯一可以見到的人類建物,遠近馳名的人類鉅作可名不虛傳,如此宏觀的建築物豈是單憑少數、單一朝代就能完成嗎?當然不!萬里長城是融鑄眾多人的心血,團結合作才完成的。如同猶太人歷經近千百年亡國流亡,在許多風風雨雨後,他們和衷共濟,終於成功重建以色列,並且讓周遭國家不敢任意辱慢別的國,讓所有人民能活得有尊嚴,憑藉的就是猶太人全體團結合作的精神!
在以金庸所著的一部膾炙人口武俠小說—神鵰俠侶最後幾回:蒙古攻打襄陽城來說,郭靖即使武藝超群,依然不敵蒙古百萬大軍以及金輪法王的龍象般若功,差點壯烈犧牲,在千鈞一髮之際,楊過前來拔刀相救,這才擊退蒙古軍。「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郭靖的武功再扎實,若沒有團結,最終也只會敗北,即使他深知襄陽士兵望塵莫及,但戰場上與他並肩作戰的一兵一卒都是他成功的推進器,力量積少成多,與夥伴同舟共濟,郭靖因為不信任而沒有團結,導致國家差點滅亡!
團結合作是人類創造文明的重要支柱,因此我們要承續合作的精神,承繼先人們的成就,不斷為我們的歷史和文明,創就更輝煌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